close

關於我的命運

在這段pre血汗假期的前三天都在看這本小說。

非。常。好。看。

前半部幾乎直擊我的內心,

亞紀會想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亞紀的行為是我可能做的,

她的獨白有時是我的獨白,而不是我的獨白的也成為我思索答案時的一個選項。

(我想前一句話就是biodistance所說的,我在同理某人某事的同時,

   不只同理,還會把和自己不同的地方納入自己,進而考慮自己是否也該這麼做甚至加以嘗試)

在還書給同學前摘錄幾個段落,也提供自己往後的書寫和思索:


P.72 佐智子寫給亞紀的信

亞紀小姐,世上沒有未能選擇的未來、不曾選擇的未來。

未來沒有任何一樣是確定的。

但是,正因如此,對我們女人來說,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命運。

(中略)

我在年輕時也有過喜歡的人。我在忘不了那個人的情況下嫁給了現在的丈夫。

但是,我的選擇沒有錯。並沒有所謂的「和喜歡的人結婚」的未來。

選擇與外子結婚的這個抉擇,才是我的命運。

女人就是這樣不斷編織命運活下去的。

全世界的女人委身於每一個決定性的命運,創造出這個世界的全部。

我們女人對此都該抱持自信、感到自豪才是。


P.113 達哉的話

明明無人認真決定,結婚這個人生重大抉擇卻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地決定了。

我和明日香都真心且認真地相信這點,並且想要接受。

因為我與明日香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中至少有一樣東西是真正確定的

正因為真正確定的東西就如同我們現在活著、或者我們遲早會死一樣,

不是我們能夠決定或選擇的,正因為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

所以才是真正確定的東西。


P.117~P.118 純平對達哉的評論

雖然看似聰明,但那小子沒有固定的形體。

混身軟趴趴的,唯獨溫柔和羞恥心和自負心格外發達,是這年頭典型的年輕人。

他沒有關鍵的容器來注入這種感性加以固定。簡而言之,那小子沒有形狀。

沒有形狀的人,要活下去會很累。

(中略)

可是這年頭的人,滿腦子只想著什麼生存之助或者意義之類的。

就連工作也是,都還沒開始做呢,就只顧著煩惱這是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或者是否真的甘願一輩子做這種工作。像這種東西,總之先動手去做就對了。

先做了之後,才會明白那份工作對自己而言有沒有什麼意義。


P.51 亞紀拒絕了康的求婚

「無論如何,就是覺得無法踏入比現在更進一步的關係」,

當年亞紀事這麼解釋跟佐藤康分手的原因;

「亞紀既然這麼想,那一定就是正確的判斷」,阿梓當時則是這麼安慰她的。

記得當初佐藤康求婚時,

亞紀對於自己不僅不覺得激動、甚至還愈來愈平淡的心情感到不知所措,

也對這樣的自己極度失望。

她覺得自己無法以這種心境與康結婚,如果輕易答應他的求婚,

最後肯定招來令彼此都深陷泥淖的狀況。


P.134 亞紀在純平求婚後回想五年前康和自己求婚

當時的自己對於結婚也許看得遠比現在更重吧。

即便是三年前看佐智子寫的信時,好像還是那樣。

正因如此,那封信的字字句句才令她心痛如割。

然而,現在與稻垣純平的婚事迫近眼前,他發現對於結婚並沒有萌生想像中的激動心緒。

自己與純平想必一定會結婚吧。

她覺得那只不過是極為理所當然的自然發展。

如果這就是所謂的命運,那麼命運是何等不動聲色又沉靜啊──亞紀陷入有點不可思議的心情。


自己在這五年當中果然變了,她想。


P.134 亞紀在純平求婚後的獨白

人這種生物,獨自生活的時間愈長,

肯定愈容易形成無法託付他人、委身他人、也無法交由別人做主的頑強自我吧。

然而,那絕非純屬壞事。婚姻不可能是人生的一切。

生小孩也不可能是女人唯一的存在理由。

無論是男是女,每一個人只能視為一個人來完成。

人與人的相遇,無論對方是父母也好,手足也好,

伴侶也好,甚至自己的孩子也好,遲早都註定訣別。

既然如此,透過一再這樣重複相遇與別離,人只能終生貫徹一個自我。

因為最後剩下來的,到頭來,唯有自己一人。


P.151 因為車禍事件並沒有和純平結婚

之前感到自己必然會與純平結婚時,她曾不可思議地感到,命運是何等不動聲色且沉靜。

另一方面,對於自己遲遲無法對於與他結婚產生現實感的心態也萌生奇妙的焦躁。


現在想想,那種微微的焦躁、那種非現實感,才是真實。


如此說來,真正的命運還是非得鮮明激昂不可嗎?


那樣的命運也會降臨到我的身上嗎?


亞紀覺得好像什麼都不明白了。


P.151 純平在分手後送給亞紀的花束裡夾的卡片

亞紀,你總是聰慧冷靜,溫柔體貼,就像個真正的大人。

幼稚的我打從心底喜歡那樣的亞紀。

但是,反過來,也感到無論如何都無法真正走進亞紀內心的焦慮。

亞紀真的不再愛我了嗎?

如果你覺得看錯了我,那你難道一次也不曾想過不要逃離這樣沒用的我,

而是糾正這樣的我,讓我變得更好?

亞紀完全沒想過不放棄脫口說出那種話的愚蠢的我,試著與我重新來過嗎?

可我卻認為,人與人相愛,一定就是這樣。


P.155 明日香寫給亞紀的信

冬姊,人與人之間,肯定老是會發生無可挽回的事,但既然不可能挽回,

我認為不要試圖挽回比較好。

重要的,是克服那個悲劇,接受比那種是遠遠更加重要的命運。

(中略)

所謂的相信命運,絕對不只是灰心喪志或者逆來順受而已吧?

所以,為了我與達哉的命運,非得有那場車禍不可。


P.168~P.169 沙織嚴重發作過後,亞紀的獨白

種種事情毫無預兆地發生,還來不及理清就又發生了另一件事。

雖然認定最後還是只剩自己孑然一身,但亞紀深深感到,就連孑然一身的人生也身不由己。


光靠自己認定,想必不足以泳渡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吧。

這麼一想,現在這個時候,經歷痛苦的發作後肯定已熟睡的沙織不再是同情與憐憫的對象,

也在亞紀的腦海萌生異常的樣貌。

(中略)

沙織的精神中就像有一根堅硬筆挺的脊梁骨,亞紀想。


那也許是從小就在生命危機感中長大的她不假思索創造出來的苦肉計產物,

但另一方面,那好像也是搜羅了人類位了確認自己生存不可或缺、類似微量元素的稀有產物。


而自己這個人,並沒有那種重要的脊梁骨......


P.227 亞紀參加弟弟雅人第二次婚禮時所想

女人的幸福究竟為何?


至今猶有人說是結婚,但亞紀不以為然。

這個世代已經有太多實例推翻結婚=幸福的公式。

無論是元或是春子的第一段婚姻,最後都是慘澹收場。那個大坪亞里沙亦然。

在亞紀的同事與友人中也有許多人都離過婚。

就連沙織,如果單看最後的下場,多少也算是婚姻的犧牲者。


只是,如果因為結婚不保證女人的幸福,

就說未婚對女人而言是幸福,那也不正確。

即使「結婚=幸福」不是真的,「未婚=不幸福」這個公式恐怕至今依然屹立不搖吧。


那是為什麼?

(中略)

回程的電車上,亞紀衷心感到自己身邊要視也有那麼可愛的生物該多好。


擁有小孩,對女人來說應該有相當大的機率是幸福的吧。

「未婚=不幸福」這個公式之所以屹立不搖,

或許是因為「未婚=未生育」這個一般概念至今仍通用於社會全體吧。

簡而言之,世上有「結婚=生育=幸福」這個公式和「未婚=未生育=不幸福」這個公式,

到頭來論斷與人幸福時最重要的,不是已婚、未婚的區別,

或許是生育、未生育的區別才對吧。

如果著眼在這點,或許不幸的並不是無法結婚的女人,真正不幸的其實是無法生育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