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間日記.JPG     

五月底就要搬離現在的套房搬入宿舍,

從東西堆得滿滿的單人套房搬到雙人宿舍,想到屆時的浩大工程就頭痛......

於是想起之前在博客來廣告信裡看過的"丟掉五十樣東西,找回一百分生活",

咕狗了一下想知道在清理無用物的同時也get一百分人生的奧秘在哪。

當時咕狗到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除了有關於作者丟掉50樣東西的分享文,

也發現了和晨間日記有關的文章

 


當時的我對生活很沒有動力也對自己很不滿意,

甚至可以說是活在責備之中吧,

責備自己總是虛度時光把生活搞得一團糟而且糟得要挽救也為時已晚,

(明明常常剛回到家時大發宏願今天要讀哪些書完成哪些事,但最後都在上網/臉書/skype/msn...)

常常質疑"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得那麼好?我卻一團亂呢?",

或是感到失去一個人前進的動力,在月黑風高夜深人靜尤其臨睡前孤單之際於心裡os:"再這樣一個人過,就要撐不下去了..."

也因此底定了回台中工作的想法。

就這樣不開心了好久,期間還因為憂鬱量表分數太高而得到老師贈閱的心靈書籍...

(翻了一下那本提倡細胞療法的書,裡面還放了幾張細胞的電子顯微鏡圖片讓人盯著冥想@@看起來挺旁門左道創新的,於是我拿去讀冊生活當二手書分享給其他讀者。)

但這麼下去不是辦法,

一向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我在這次真的跌入谷底後開始嘗試"自癒"(沒辦法成為治癒系小女人,當自癒系也不錯囉~),

畢竟天助自助者,不靠自己靠誰呢~

 


國中也曾經過一段陰鬱的時期,當時找了"走出憂鬱"之類的書來看,有些幫忙;

因此這次也先死馬當活馬醫病急亂投醫放下自尊心找勵志書籍看。

丟掉50樣東西,找回一百分生活的計畫和晨間日記都是在這時期被我當作浮木抓住的玩意兒。

 


每個人聽到晨間日記想必會覺得"日記不是應該在晚上寫嗎?"。

但作者倡導早起運用3~5分鐘的時間寫晨間日記(我話太多都至少寫10~15分鐘吧...)

因為一旦出門去上班擠在交通工具上或是在公司裡都像是進入混亂的人生戰場,

只有每天起床後出門前的時間是最適合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候

而且如果在晚上就寫當天發生的事,難免摻雜許多情緒,可能只是在日記內抱怨發怒,

睡了一覺隔天早上再紀錄,可以冷靜評估

有助於綜觀分析,找出事件中應當改進/值得學習之處,甚至得出解決辦法。

但作者也特別提到,千萬別讓晨間日記成為一本充滿懊悔與檢討的日記!

從小的教育制度把我們塑造成一個個十分善於自省的好學生,卻不懂得接受/肯定自己,

因此如果寫了一個要改進的缺點,要再寫上三個自己做得好的地方。

呃,我很少做到這一點啦...還是檢討居多,但減少責備,盡量多鼓勵自己,哈哈)

 


作者也提倡使用數位九宮格日記,就像是主圖的Excel檔案,

正中央是關於該日的基本紀錄,周圍八格則是生活的各個面向,

像我的就是:工作,補強學習(一些以前沒學好,想找時間唸的工作相關知識),金錢,閱讀思考,

家庭/人際關係,健康(作息/飲食/運動),興趣培養/生活餘暇,以及成功日記。

細分成各項之後,方便快速紀錄,也避免只著重記某一部分,漏失其他重點。

如果當天那一項沒有想記的,也可以空著或只寫幾個字,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才比較容易持續。

也切記這份日記只有自己能看,因此可以毫無顧忌地說真話,唯有這樣才能漸漸透過書寫來釐清理解自己。(回想起國中寫日記為了防範別人看到,竟然會在日記裡寫假話的過去......

 

 

簡而言之,晨間日記就是利用早晨的時間,打開excel檔記下自己昨天的情緒想法(昨日日記),

也可以把今天的計劃寫在今天的格子裡(未來日記)。

截至昨天,我有點作弊地寫了14天(我早上爬不起來啦,幾乎都是晚上寫,有時還一日補寫兩份...)

真的感覺到自己的進步,也過得比較開心~

但與其說是晨間日記的功勞,

我決定要寫晨間日記或開始丟50樣東西時都是印證我自己改變的決心吧。

畢竟以平均壽命來說,我至少還有50年要過呢,不活得開心有活力一點就太折磨了...

 

 

關於晨間日記的詳細介紹還是推薦Mulberry的文章 Mulberry的時間部落格,晨間日記

他還分享了Excel模板喔 Mulberry分享的晨間記錄模板

我也是用他的模版迅速製作好自己的夜間晨間日記電子檔。

快點也著手開始寫你的晨間日記吧!往後再回頭看也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