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 佐智子寫給亞紀的信

亞紀小姐,世上沒有未能選擇的未來、不曾選擇的未來。未來沒有任何一樣是確定的。但是,正因如此,對我們女人來說,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命運。(中略)我在年輕時也有過喜歡的人。我在忘不了那個人的情況下嫁給了現在的丈夫。但是,我的選擇沒有錯。並沒有所謂的「和喜歡的人結婚」的未來。選擇與外子結婚的這個抉擇,才是我的命運。女人就是這樣不斷編織命運活下去的。全世界的女人委身於每一個決定性的命運,創造出這個世界的全部。我們女人對此都該抱持自信、感到自豪才是。

常常我也會懊悔當初是否某個決定做錯了,

如果走在分岔點的另一條路上,現在會是如何呢?

但根本就沒有那個不曾選擇的未來吧,只有自己用每個選擇交織而成的過去與現在。


P.113 達哉的話

明明無人認真決定,結婚這個人生重大抉擇卻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地決定了。我和明日香都真心且認真地相信這點,並且想要接受。因為我與明日香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中至少有一樣東西是真正確定的正因為真正確定的東西就如同我們現在活著、或者我們遲早會死一樣,不是我們能夠決定或選擇的,正因為那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所以才是真正確定的東西。

我可以深刻體會那種希望自己的人生中至少有一種東西是真正確定的感受。

如果是樂觀的人,正因為什麼也不確定,更能激發開創生命的動力吧?

但如果沒有任何確定的 / 沒有固定不變的事,

就不曉得能捉住什麼(其實我超容易感傷的吧,只是不會為賦新辭強說愁吼)


而對我來說,除了親人以外沒有什麼關係是固定不變的。

過去的經驗似乎只是一次次印證兩個人越親近,

越容易看見不合的地方,只會產生摩擦和不愉快;

不如保持一段距離,大家相安無事都愉快。 

(不過我也努力修正這樣的想法,不能那麼害怕不和睦的氣氛!!)

追根究底,只有一出生就決定,不容任何人為改變的事才堅定不移嗎?

 

P.51 亞紀拒絕了康的求婚

「無論如何,就是覺得無法踏入比現在更進一步的關係」,當年亞紀事這麼解釋跟佐藤康分手的原因;「亞紀既然這麼想,那一定就是正確的判斷」,阿梓當時則是這麼安慰她的。記得當初佐藤康求婚時,亞紀對於自己不僅不覺得激動、甚至還愈來愈平淡的心情感到不知所措,也對這樣的自己極度失望。她覺得自己無法以這種心境與康結婚,如果輕易答應他的求婚,最後肯定招來令彼此都深陷泥淖的狀況。

這段完全是我的內心戲,太誇張啦~~~

我也曾經為了不僅不激動甚至心情愈來愈平淡的自己感到不知所措,

進而思考是不是該和對方分開,也真的還不到一個月就提分手。

(會不會是只是我的os異於常人地多呢??)

另外,阿梓所說的"亞紀既然這麼想,那一定就是正確的判斷",

在我這個旁觀的讀者看來是再明顯也不過的罐頭敷衍......

但倘若我身陷其中,也只能依靠這句話來支持自己吧。


 

P.134 亞紀在純平求婚後回想五年前康和自己求婚

當時的自己對於結婚也許看得遠比現在更重吧。即便是三年前看佐智子寫的信時,好像還是那樣。正因如此,那封信的字字句句才令她心痛如割。然而,現在與稻垣純平的婚事迫近眼前,他發現對於結婚並沒有萌生想像中的激動心緒。自己與純平想必一定會結婚吧。她覺得那只不過是極為理所當然的自然發展。如果這就是所謂的命運,那麼命運是何等不動聲色又沉靜啊──亞紀陷入有點不可思議的心情。自己在這五年當中果然變了,她想。

 

我對感情對交往對婚姻對命運抱持的想法都太夢幻了。

或許正因為我把交往看得比其他人都重,把它當作一個奢侈品而非必須品,

才一直沒辦法產生"認定"的感覺,且預設了太多想像中的激動心緒吧。


P.134 亞紀在純平求婚後的獨白

人這種生物,獨自生活的時間愈長,肯定愈容易形成無法託付他人、委身他人、也無法交由別人做主的頑強自我吧。然而,那絕非純屬壞事。婚姻不可能是人生的一切。生小孩也不可能是女人唯一的存在理由。無論是男是女,每一個人只能視為一個人來完成。人與人的相遇,無論對方是父母也好,手足也好,伴侶也好,甚至自己的孩子也好,遲早都註定訣別。既然如此,透過一再這樣重複相遇與別離,人只能終生貫徹一個自我。因為最後剩下來的,到頭來,唯有自己一人。

大推這段~~~

(出現了虎頭蛇尾的跡象,就先在這裡結束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