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裡分享了一封 津留晃一 先生寫給兒童的書信,

分析我們常常聽到的"不要給人添麻煩"這句話。

我自己也是一個秉持"盡量不給人添麻煩"原則生活的人吧,甚至執行得有點走火入魔,

除了所有事情盡量自己做,跟朋友抱怨會怕對方困擾之外,

就連找朋友吃飯都怕對方覺得太頻繁......

所以這封信真的很適合我!!

以下是書內原文:


各位小朋友,你們從小到大,是不是常常人教導你們以下的金玉良言呢?

這個金玉良言就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常常將這句金玉良言放在嘴邊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的人呢?

沒錯!他們其實就是"不想給別人添麻煩的人"。

"不要給別人添麻煩"的價值觀,其實不就事一種阻礙別人生活自由的行為嗎?

"人活在世上,就是活在給別人添麻煩,跟被別人添麻煩的循環之中",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態度比較正確。

那麼,在各位小朋友之中有沒有人從小就被灌輸"你只要自由地過你喜歡的人生就好了,要做什麼都可以"的觀念呢?有人是這樣子的嗎?我想一定居少數的吧。

當自己的小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自由自在地過日子時,家長還不至於會認為說:這樣自由的行為醫定會造成週遭人們的困擾,但很多家長還是無法認同"讓小孩自由生活"的想法。

當然啦,可能有時候太自由,的確會造成別人的麻煩,可是當我們心情愉悅,整個人感到很清爽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就會對週遭的人露出微笑,展現親切的態度。

"請多一份體貼"這樣的叮嚀,便會永植於我們的心中。

人類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了活得快樂而來到世界上的。應該不是為了不造成別人的麻煩,來到世界上的。

所以,各位小朋友,要不要試著從"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樣的咒語當中,解放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